我系12名学生赴新加坡担任“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翻译工作

1月4日至2月22日,我系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2名学生参加了由新加坡金航旅游公司主办的新加坡第十九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活动。

此次文化展旨在传承华夏文化,通过做工精细,各式各样的工艺品让新加坡人民及各国友人能够更直接,更深入地了解华夏文化的精髓。而我系此次被选派到新加坡著名商场Vivo city和Raffles city的12名同学,凭借流利的外语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及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底蕴,为此次活动增光添彩,赢得了主办方及工艺师们的一致好评,并全体荣获主办方所颁发的杰出优秀证书。

新春佳节之际,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先生特别出席了除夕晚宴,与我系学生共庆佳节。大年初一,我系学生杨茜、唐黎、马丽莎、胡云朵等同学应邀参加了中华总商会的新春团拜会,为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介绍了极具中国色彩的烙画、龙凤绘画和软陶泥人。

在这为期50天的赴新实践中,我系学生不仅充分发挥了我系吃苦耐劳、勇于实践的优良传统,还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用他们最真诚的笑容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杨茜同学(左一)为新加坡总统介绍龙凤绘画_副本.jpg

杨茜同学(左一)为新加坡总统介绍龙凤绘画

杜元同学(左一)介绍中国画给伊朗游客_副本.jpg

杜元同学(左一)介绍中国画给伊朗游客

我系赴新实践学生合照1_副本.jpg

我系赴新实践学生合照

参加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春大团拜_副本.jpg

参加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春大团拜

附:新加坡实践心得

收获成长,赴新而归

                                                                                                      ——记新加坡社会实践之行

怀着对“春城洋溢华夏情”活动的憧憬,我们一行报名参加了选拔,经过层层选拔,我们一行共70名同学(翻译系12名)在吴讯老师和张婷立老师的带领下,在距学院期末考试近10天的1月3日踏上了展示川外学子自我、“探索”新加坡的征程。

到了新加坡已是凌晨5点,与成都不同的是,这边的凌晨温度近25度,明显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的激动心情,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坐飞机。还记得那一天下了飞机,就直接到了我们的住所——一个邻海的度假村,休息到下午,主办方就带我们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还参加了一个资深教授的讲座。第一次感受到纯英语状态的大学,似乎我们也融入了进去。晚上,我们就来到工作地点,熟悉了地方之后,就开始布置会场,那天晚上就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好多同学真的累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倒在凳子上就睡着了。从第二天开始,我们也正式上班了。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帮助中国各省市来的工艺师和艺术家翻译,协助其完成销售工作。

在这儿,每当我们用流利的英语向国际友人介绍中国的工艺品,而备受嘉奖的时候,这时,我们才真正体会到学校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是多么的重要,学院给我们提供的这样的一个学习平台,实践机会是多么的重要。而且,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翻译系学子表现出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工作状态,还有谦虚谨慎的学习精神以及展示的高水平英语口语也饱受表扬,我为身在翻译系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一个多月里,我们也都经历了人生永不忘却的酸甜苦辣,有主办方对我们严厉的要求;有形形色色客人的无理取闹;有新加坡本地人的热情好客,与他们一起游玩;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称赞表扬,中国老乡的备受鼓励;有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开单据,到最后的轻车熟路;有从一开始吃不来的马来新加坡印度菜到后面真正的流连忘返等等。同时,对于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度过了我们的传统春节,我也不例外。在思念家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和主办方给我们的关心和关怀,还有同学们的互相帮助。

在这为期40多天的实践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生活插曲,有的同学由于天气或食物的不适应,突然生病,但总得来说,我们是收获满满。就我自己而言,我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开阔了眼界,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也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同时,在工作期间,我也锻炼了自己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跟师傅学到了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也学到很多关于中国画的知识,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在思想上,我也表现得更加成熟,做事考虑得更多,力尽做到最好。很感谢学院能给我这个机会,提供这样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新交流。让我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不断的成长中收获。新加坡的一切,我都将铭记在心。成长过程中,有成就有曲折,有喜有泪,但这些都是为未来铺的路,这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川外成都学子的奇迹任然继续。                           

 

                                                                                                  2009级翻译4班 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