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全国总冠军费健博为我系学生举行口译学习讲座

        为了让学生能与顶尖水平的口译人员进行零接触,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口语学习与口译学习的接轨,了解口译这门学科于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4月19日,我系盛情邀请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全国总冠军、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费健博在多功能小厅为400多名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口译学习讲座。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费健博同学全面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口译学习和职业规划。在口译学习方面,他首先提到了资料的使用,他强调在信息社会中,工具的使用提升个人能力,同学们应该与时俱进,学习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费健博详细介绍了自己经常浏览的网页,并介绍了使用网上资料的方法。

费健博同学还指出口译学习中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打基础不要怕辛苦,多记例句,有语境。”他建议大家多翻纸质词典,并推荐了《牛津英语搭配词典》。同时,写作对于英语输出质量的提高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说“给自己定个要求,每天十分钟,用英语写一篇随感。这样不仅能提高思维能力,还能提高英语写作能力甚至口语和口译表达质量”。
        费健博同学一再强调习惯和兴趣的力量,他说人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特点,对自己诚实;要下定决心,坚持走好每一步。因此他也建议大家多读多背诗词作品,多听英语演说资料。
       费健博同学幽默的谈吐,饱满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他真诚得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在讲座最后,费健博同学还即兴做了一篇题为“选择”的演讲,鼓励同学们不怕困难一路向前,将此次交流推到了了高潮。

 

费健博同学目前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最为优秀的口译之一。他以参加全国口语比赛为起点,在过去的六年中所向披靡,获奖无数,其中包括:

200610 2006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四川省冠军

20095 200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专业全国特等奖

20097月第十届全国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冠军

200911 2009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四川省冠军

20105 2010年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四川省总决赛冠军

2011费健博同学首次参加全国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一举打败包括来自台湾师大、北外、上外等众多学校的选手获得全国总冠军。

P1030703_副本.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