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八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四川赛区比赛 二号通知

(通知PDF文件可点击此处下载)

 

四川赛区各参赛学校:

 

第八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四川赛区比赛定于2019年10月26日(周六)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举行,为保证比赛有序进行,组委会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到流程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事  项

说  明

2019年

10月25日

14:00-16:00

行政楼

一楼大厅

各参赛队

报到

1. 按照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组委会统一要求,选手现场交报名费300元/人。

2. 领取参赛证。

16:30

第三教学楼

选手培训

1. 熟悉比赛场地。

2. 了解比赛流程和比赛纪律

3. 试听样题。

4. 抽签确定出场顺序。

 

二、评委组介绍

高校专家    12名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文理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行业专家  2名

 

三、赛程、赛题说明

赛题全部由厦门大学外国语学院提供;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上午 第一环节 主旨口译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事  项

说  明

2019年

10月26日

 

7:40

 

第三教学楼侯考场

选手签到

签到后,志愿者引导1号选手至比赛现场,其余选手在侯考场候考。

8:00-12:00

第三教学楼比赛场

主旨口译

比赛结束的选手,在现场就座观赛

12:30

校园餐厅

午餐

主办方统一提供

 赛题说明

1.形式

选手依次上台,现场先后听取一段中文演讲音频和一段英文演讲音频(长度各1分钟左右),在不记笔记的前提下,在45秒内用目的语表述其核心内容。

2.目的

考察选手听辨信息、记忆、提炼主旨和双语表达的能力。

3.题目数量

共1篇中文,1篇英文。所有选手重复使用同一套题。

4.时间控制

每个演讲录音中间没有停顿,录音结束时选手须即刻开始口译该段演讲,口译不超过45秒。整个口译过程选手不得记笔记。每位选手需同时完成英-中主旨口译和中-英主旨口译,耗时共约4分钟。

5.评分规则

使用统一制作的评分表,本环节每位选手总分100分,英-中主旨和中-英主旨口译各占50分,其中信息30分,综合表现20分。

 

下午 第二环节 会议口译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事  项

说  明

2019年

10月26日

14:15

第三教学楼侯考场

选手签到

签到后,志愿者引导1号选手至比赛现场,其余选手在侯考场候考。

14:30-18:00

第三教学楼比赛场

口译

比赛结束的选手,在现场就座聆听比赛。

18:30

第三教学楼

颁奖典礼

全体合影

评委、指导老师、选手合影留念。

 

赛题说明

1.形式

本环节选手依次上台,先听一篇汉语做汉英口译,紧接着再听一篇英语做英汉口译。英文篇章和中文篇章的长度均为1.5分钟。

2.目的

考察选手为主题演讲担任现场口译的能力和在口译中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

3.题目数量

共1篇中文,1篇英文。选手重复使用同一套题。

4.时间控制

每次上台一个选手做口译。口译过程中可以做笔记。每名选手耗时约6-7分钟。

5.分数计算

使用统一制作的评分表,本环节每位选手总分100分,汉-英和英-汉各占50分,其中信息30分,综合表现20分。

 

特别说明:

1.上午第一环节主旨口译得分排名在参赛总人数前40%的选手进入下午第二环节会议口译;下午会议口译环节得分排名在参赛总人数前30%的选手,将代表四川赛区参加西南赛区比赛。最终晋级不看两个环节的总分,只看第二环节会议口译得分

2. 所有带队老师和比赛后的选手可以在现场观看比赛,未上台的选手须在候考室等候,上交手机,避免与外界接触。

3.第一环节主旨口译的音频,汉译英和英译汉合成为一个音频文件,汉语和英文原文后均有提示音并留空白45秒。选手先听汉语篇章,听到提示音后利用45秒空白时间完成口译,倒计时结束后,音频会接着出现接下来的英文篇章,英文篇章结束后仍有45秒空白时间完成口译。   

    时间快到时有5个倒计时嘀声提示。

    第二环节会议口译的音频,汉译英和英译汉分开为两个音频文件,并设置开始口译的提示音,选手先听到汉语篇章,在提示音后音频结束,然后完成口译,接着播放英文篇章,在提示音后音频结束。

 

四、奖项设置

比赛将从进入第二环节会议口译,且排名在参赛总人数前30%的选手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进入第二环节但排名未进入前30%的选手将获得优胜奖;其余选手颁发参赛证书。对排名前30%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第二环节得分排名在参赛总人数前30%的选手,将代表四川赛区参加西南赛区比赛。

 

五、交通提示:

学校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大观镇高尔夫大道367号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1.大巴:茶店子客运站,乘坐开往街子古镇的大巴,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校门口下车;

2.快铁:犀浦快铁站,乘坐成灌快铁,在青城山站下车,转乘102路公交车,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校门口下车;

3.自驾:

(1)成都经成灌高速,在崇义出口下高速,走106省道,经川西旅游环线,到达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2)经日月大道、成温邛高速,从温江北出高速,经国色天香、灌温路、成青旅游快速路,到达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六、住宿

    学校附近有多家酒店和民宿,若需主办方提前代为预订酒店,请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下面网址填写相关信息。主办方代预订的酒店价格在300元/间左右(到店现付),若有需要,请于10月10日中午12点前提交表单。http://sti-cisisu.mikecrm.com/UniXnzx

                                                 

 

七、其他说明

比赛咨询 江老师  18030507060

后勤联络 王老师  15328011171

     因比赛分组和参赛证等制作需要,主办方将再次和参赛院校领队联系,确认参赛选手信息。请领队老师保持通讯畅通。

 

 

主办:第八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

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翻译学院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翻译研究中心 (代章)

协办: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

     2019年9月